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炬輪技藝發展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本會沿革

本會沿革


本會緣起

  • 照片說明文字
    炬輪技藝發展協會簡介(原中華民國殘障技能發展協會)
    2006/06/27內政部同意更改
     
    1991年5月
    由謝學賢、劉源俊、錢凡之、劉文超等教授發起組織本協會,成立的目的是要幫助身心障礙的朋友,從心理的建設到習得一技之長,走出自我的禁錮奔向陽光,找回自我的尊嚴。
     
    協會在謝學賢、劉源俊、廖志章、林文亮、邢龍根、詹曉光等歷任理事長以及屏東服務中心吳哲雄主任襄助下的經營,從心靈成長講座到電話行銷、花藝、押花、美語、日語、電腦排版、基板維修、配音、美容、素描、書法、歌唱、編織、錄音工程製作、多媒體操作、電訊維修、網際網路、烘焙等林林總總職業訓練,職種開發和生動,刺激有趣的山訓、潛水等等戶外活動,造福了豐富了也提昇了許許多多的身心障礙朋友的生活視野,除了能習得一技之長外,更多了一個可以讓疲憊身心憩息、慰安、覓得良眷的好處所。
     
    1996年底
    協會就配音班的成員,成立了『可樂果劇團』在劉源俊團長帶領及名導演劉華老師指導下,獲得文建會重點輔導補助,每年有3-5次的公演,很受各界肯定,曾獲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頒發『第七屆台北文化特別貢獻獎』及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頒發的『弘揚社教獎』;尤其協助政府到新竹誠正中學(原新竹少年監獄)、桃園少年輔育院等從事監化教育,成績更是有口皆碑。
     
    1998年
    協會又組成『同心合唱團』經常應邀到著作權人協會、發明人協會等社團演出,在掌聲的鼓勵下,有了更多的信心。
     
    1999年
    成立了勇士槌球隊由陳志賢領軍,迭造佳績,相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2002年起
    協會開辦『烘焙技能養成班』,聘請廖敏雲老師陳明傑老師等烘焙名師教授身心障礙的朋友學得烘焙技能,
     
    2003年
    成立『嚐香左右烘焙坊』,由朱日新主任帶領學員製售手工餅干、月餅、蛋糕、鳳梨酥…等,達到訓用合一的效果。
     
    2004年
    協會在邁入第八屆,第十三個年頭的關鍵時刻,由林金清名譽理事長(現任理事長)帶領之下,成立『什麼玩藝表演工坊』及『愛不累顚欣靈樂團』,不但讓身心障礙的朋友更多機會來發揮藝術潛能、也讓身心障礙朋友所組成的劇團、樂團到教養院、醫院、輔育院等從事慰問表演活動、以溫暖、鼓舞大家的心靈。感謝大家的支持,協會也會不斷努力以赴,為身心障礙的朋友,也為協會開拓生命的另一個春天。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